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见更多“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
2017-05-25 15:2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在新形势下,如何锻造一支敢打敢拼却又依法不“任性”的干部队伍,去克服当下可能蔓延滋长的“为官不为”苗头?

  近日,武汉为上述命题交出了一份引人瞩目的答卷:在首次启动的“狮子型”干部大调研中,武汉市计划到5月底前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到克难攻坚的厅局级岗位上。特别优秀者,副处级可以提拔到副局级,正处级可以提拔到正局级。

  什么是“狮子型”干部?武汉市给出了群体画像——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而已连续多年开展“狮子型”干部评选表彰的长沙市望城区汇聚多方意见后,也为“狮子型”干部定了5条标准:敢于担当负责、做事雷厉风行、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团结协作、为人公道正派。

  可见,“狮子型”干部应该具有勇于担当、雷厉风行、敢打敢拼、不畏困难等共同特点。这恰好与“百兽之王”狮子果敢刚毅、一往无前的气概高度契合。在推进改革、谋求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盼望关键岗位的干部能像狮子一样,浑身充满爆发力,刚强却又不失韧劲,目标明确并且足够专注。

  长期以来,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默默耕耘、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备受推崇。但在社会转型期,利益诉求日趋多元,改革深水区矛盾突出,迫切需要魄力超群、性格刚毅的“狮子型”干部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成为“老黄牛型”干部的有益补充。

  部分地区不约而同聚焦“狮子型”干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提振干部状态的现实考量。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了消极怠惰、推诿拖延、不敢决策、不敢担当等为官不为倾向,诸如推诿塞责的“鸵鸟型”干部、自吹自擂的“孔雀型”干部、“宁可不干事、只要不出事”的“懒猫型”干部……他们均与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之需背道而驰。

  让想为、敢为、善为者有位,这是选人用人的理想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乐见各地大力开展“狮子型”干部评选任用,并期待有更多“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所当然必须将“狮子型”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干和智慧。如此,既是干部之幸,也是百姓之幸。

  需要注意的是,敢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狮子型”干部,比那些因循守旧、不作为的干部,犯错的概率会增加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在“选狮”“用狮”的同时,也要做好“育狮”“护狮”工作,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和舆论环境,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狮子型”干部在干事创业、闯关涉险时心中有底气,背后有支撑。(刘良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