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人定制游”不等于“高端小众游”
2017-04-29 11: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南非7日,人数5人到8人,个性定制”、“南极20日,15人以内,按需定制”……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常规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已经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五一”假期将至,记者在福州采访发现,定制旅游越来越受追捧,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4月28日《福州晚报》)

  不喜欢一成不变的跟团游,更不喜欢吃喝住行都要自己管的自驾游,最好是既能自己少操心、又能玩出新花样。现如今,有着这种想法和愿望的旅游者正越来越多。怎么办?源自国外的私人定制旅游,旅行社以游客为主导进行全程设计,从路线、方式和服务等方面着手,为客户量身打造具有浓郁个人专属风格的高品质旅行服务,显然与这种需求不谋而合,且会日益情投意合。

  较之传统旅行社“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的运作模式,或闺蜜结伴、或行业成团的“私人定制游”,提供的是精致、深度、个性化的旅游体验与快乐,其对定制者的强大吸引力,自然不是寻常旅游方式可比。正因如此,费用每人96000元的南极观光游,花费每人四五万的南非摄影游等,依然不乏尝新一试者。但这不等于说,“私人定制游”必然属于“高端小众游”。我倒觉着,无论从同业竞争和未来发展的角度,定制式旅游都将成为常态化服务。

  报道称,这几年福州旅游市场上的私人定制游越来越火,这个市场的“井喷”趋势也逐渐显现,每年客户量正以30%的速度增长。而另一个消息是,除了国外、境外的定制游,国内游的定制服务也在不断推出,如特色新疆游,每人花费一万元左右,跟普通团队游的价格已是相差无几。这就说明,福州也好,其他地方也罢,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游”,完全有可能成为行业服务中的一匹“黑马”;人们也急切期待着,它能尽快从“小众”走向普遍和流行。

  “私人定制”未必就是“高价定制”。有业内人士估计,未来的旅游市场将会是三分天下:第一种是传统旅行社,大约会有30%的市场份额,以老年人居多;第二种是自由行,年轻人居多,大约占20%的份额;第三种就是定制旅游市场,以消费能力最强的中年人群为主,预计占市场份额的50%左右。可见,面对这占了半壁江山的“私人定制游”,谁若囿于“高端小众”的思维定势,懒得未雨绸缪地力争去分取更多“蛋糕”,以后不败下阵来才是怪事了。

  “私人定制游”不等于“高端小众游”。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定制式旅游之所以往往花费不非,一方面缘于进入的门槛不高,创业公司扎堆,竞争较为激烈;另一方面,由于其个性化要求很多,成单率不高,暂时也显难以通过规模来打开市场。而不容忽略的一点是,总体来看,目前各地多数的传统旅行社,似乎也还没对全面发力拓展“私人定制游”做好准备。

  事实早已表明,差异化的竞争才能走得更远。时下,一些旅行社推出的“私人定制游”,其目标客户群大都定位于“价格不敏感者”,故而也收获了“利润高、投诉少”的良好回报。但正所谓“花无百日红”,在诱人的利益面前,竞争对手的跟风复制会极其迅速。旅游市场的定制式风潮,显然不会给悠哉游哉的高端和小众化营销,留下太多的饱餐时间了。(司马童)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