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盯节假日要打好“三支针”
2017-04-28 17:0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继承  
1
听新闻

  “五一”小长假,虽然只有三天,但对于忙碌的劳动者来说,也足以适当地调节放松。然而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却要绷紧纪律这根弦,放松的同时亦要保持对违纪的高度警惕。加强节假日的执纪工作已成为惯例,之所以要紧盯假日节点,是基于以往的执纪经验。节假日是一些领导干部违纪的重灾时段,收受礼品、接受吃请、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等,是最常见的违纪形式。

  严是爱,宽是害,节日期间更要加强执纪工作,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心入脑入神。节日前发出守纪倡廉通知,节日期间突击检查和暗中走访,节日后摸排复查,可谓是节日前后执纪工作的“三部曲”。纪检监察干部要唱响节日执纪的“三部曲”,坚持高度重视、重点排查、严格执行的原则,以医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责任感,为领导干部打好“三支针”,确保风清气正过节日。

  打好节日前的“预防针”。早提醒、早预防,事先进行廉洁过节“友情提示”,让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引起重视、筑起防线,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时刻警醒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绷紧廉洁纪律这根弦,警惕被节假日的一些歪风邪气所感染,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文明过节,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文明的节日氛围。

  打好节日间的“检查针”。虽然打了“预防针”,但仍不能排除对一些领导干部有“意识排斥”的可能,因而节日期间严肃执纪就格外重要。通过采取不告知检查时间、不告知检查路线、不告知现场检查情况等方式,到大酒店、饭店、超市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三查”:一查是否有公款吃喝、公款宴请;二查是否有公款购买购物卡、土特产;三查是否有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紧盯“作风病”,确保过“廉节”。

  打好节日后的“补漏针”。假期结束,要求领导干部快速从节日状态恢复到工作状态。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却不能快速“复位”,工作可谓是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人虽然在办公室,心却可能在餐桌;手指虽然在敲键盘,心中所想却可能在摸牌。倘若稍有松懈,造成“执纪真空”,一些纪律意识淡漠的领导干部,就可能心存侥幸打“时间差”,把节日期间没吃的吃回来、没喝的喝回来、没收的收回来。因此,节日后的“补漏针”,与节前预防、节中检查同等重要。

  打好“三支针”,架设“高压线”,根治“节日病”,坚持作风建设和严肃执纪永远只有进行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