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大热,戳中痛点更接通地气
2017-04-07 09:21: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赵德汉住在普通的老式居民楼里,狼吞虎咽地吃着普通的炸酱面,水龙头慢慢地往下滴着水,下面一只脸盆正在默默地接着。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每月给乡下老母寄出300元生活费,还要瞒着老婆。谁能想象,这位“作风朴素”的处长,竟是位“亿万富翁”?从他隐秘的豪宅中,搜出了2亿多元人民币,为了清点它们,点钞机都烧坏了三台!正宗的数钱数到点钞机抽筋。

  这正是本周爆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开场戏。剧中没有小鲜肉来吸引迷弟迷妹贡献收视率,也没有主演们的绯闻预热炒作,只见在环环相扣的情节中,一批老戏骨互相飙戏,收视率貌似已经超越《琅琊榜》,目前豆瓣的评分是8.8分,堪称创造了一个收视奇迹。人人惊呼:该剧尽显真实官场生态,反腐尺度之大,可谓前无“古人”。这简直是中国版的《纸牌屋》啊!

  不可否认,拍摄一部严肃敏感又好看的政治题材电视剧,其难度系数远高于其它题材。这次很难得的是,虽然绝大部分观众并不知道官场是什么样子,但在展示高层官员的日常生活形态时,大家却道:像!像!拍出了大家想象中的样子。也许该剧得益于现实的贴近性,电视剧里讲的故事、塑造的人物、表达的情感等要素,与百姓的生活经验相契合,与他们的道德观念相契合,与他们的爱憎和喜好相契合。一言以蔽之:接地气,看着通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电视机里充斥着各种以小鲜肉、流量明星、玛丽苏为主的青春偶像剧,或者是穿越戏、宫斗戏,靠颜值吸引粉丝,演技白烂不说,剧情也是让人觉得要犯了尴尬癌,要是本身是喜剧也就罢了,可都是正剧啊,为什么能够出现“我爷爷在他八岁的时候就被鬼子杀了”的台词?更有甚者,把一些抗战剧也拍成了时装片“神剧”。真想弱弱地问一下,您头发抹这么多发蜡真是要去打小鬼子吗?

  与此同时,现实题材作品在收视率方面却显得有些弱势,偶有《欢乐颂》这样好口碑的作品,也多在收视之争中落于下风。这种怪相,是娱乐至死时代的特征之一,观众的审美趣味变化了,不想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动脑子;一些现实题材,因为投资少成本小,受囿于故事、导演和演员等各种因素,作品没有在现实困境和观众需求的矛盾中找到“痛点”,看起来总是隔了一层,不贴肉,更不贴心,一个字:假!

  《人民的名义》就不同了。它除了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外,时间和年代也贴近,语言风格接地气,演员的表演由实力派和老戏骨担当,这在小鲜肉霸屏的当下,俨然成了一股不可多得的荧幕清流。它的成功,可谓“集天时地利人和”为一体。更值得一说的是它的故事,脱胎于生活,又高于现实。比如电视剧开头戏中的巨贪赵德汉,他的原型就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

  试想,如果不是当初魏鹏远落马爆出了家藏数亿现金的真实故事而家喻户晓,《人民的名义》的编剧周梅森恐怕是极难写出这样的剧本的,所以老话说得好,生活永远比戏剧精彩。我们平淡的生活缺乏缺想象力,如果能看到一个现实中存在、又有距离的人物,他们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可以用这样的方式重现于屏幕,是不是黑暗中看见一束光的感觉,顿时觉得通气呢。(陈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