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创可贴暴露监管硬伤
2017-03-29 09:41: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西流  
1
听新闻

  不小心割破手指,一般人通常会买个创可贴贴一下。但你知道吗,你买到的邦迪、云南白药等品牌创可贴可能是假冒的,用这类创可贴止血,伤口可能被细菌感染。近日,浙江温州警方对外公布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创可贴案。这些假冒创可贴不但没有愈合伤口的作用,反而导致伤口发炎、化脓(3月28日《北京晨报》)。

  创可贴,可以说是一种居家必备药品。正是看中了其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益空间,一些不法之徒疯狂制假售假。使用假创可贴,非但没有愈合伤口的作用,反而导致伤口发炎、化脓,害人不浅。更为可怕的是,这起特大制售假创可贴案件,仅是制售假药乱象的冰山一角。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假药可能就在你身边。从人血白蛋白到狂犬疫苗,从口服剂到注射剂,从中草药到西药,从国产药到进口药,从日常用药到抗癌药物,假药都可能藏身其中。然而,药品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与使用者的生命息息相关。使用假药,轻者贻误治疗,重者危及生命。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有20万人因服用假药而死亡。可见,假药猛于虎,制售假药等于在谋财害命。

  假药泛滥不仅是因为打击难度大,同时也暴露出药品监管的漏洞。目前,假药发现难、查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刑法修正案(八)解决了制售假药入刑门槛过高的问题,但相关法律还存在空白、模糊地带。比如,对于化工厂生产药品原材料,许多保健品含有药物成分甚至标称疗效,应如何管理和处罚,地方药监部门和公安机关均反映缺乏法律依据;再者,使用假药延误病情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实际操作中这种因果关系难以明确。

  可见,假药监管“硬伤”,更需“创可贴”医治。首先,应适当修改刑法相关适用条件,在假药和劣药的区分及治罪上给出明确解释。同时,应创新打击方式,摧毁制售假药完整链条,增加犯罪成本和“入行”难度。再者,政府监管应提高信息共享水平,药品企业则可从生产技术上加大防伪力度,例如针对包装材料回收情况严重的药品,将包装改为一次性,增加假药生产成本。特别是,有关部门应通过宣传、咨询、举办安全用药讲座、发放知识手册等形式,给人们传授基本的药品知识,鼓励人们选择正确的购药途径,增强人们的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假药的危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