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击假货,应成社会关注重点
2017-03-16 17:53: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1
听新闻

  昨天在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出:今天是“315”,“总理您能给消费者说几句话吗?”李克强回答说,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

  为政之道,在于精通简要,直击问题核心所在,总理回答简明扼要。一个“好”的市场,能够让好的公司和好的产品获得最大的市场机会,良币驱逐劣币,消费者能够买到最好的产品,能够享受最好的服务,可以放心大胆消费;而一个“坏”的市场,只能让不良奸商在其间上下其手,劣币驱逐良币,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公司越来越少,消费者个个都被迫成为各方面的专家,买点什么东西都担心上当受骗,久而久之,市场必然萎缩,每个人都深受其害。

  不良奸商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表现,但眼下对中国市场经济环境威胁最大的,莫过于制假售假的不良奸商。“假”已经成了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普遍现象。2017年的首个网络热词,就是“假”字。最经常的表达方式就是“我可能XX了一个假XX”。比如,“我可能考了一所假大学”、“我可能交了个假男朋友”等等。假货肆虐,已经影响到社会心态,只有人们感到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才会用戏谑的方式表达对“假”的关切。

  假货影响到一切正常的市场行为,让遵纪守法的市场主体感到无所适从,让规规矩矩的消费者感到困惑。只要付出一点点拷贝的代价,就可以生产出价格低廉、质量参差不齐的假货。假货挣钱来得如此容易,谁还会认真搞研发、创品牌,创新创业的大环境都会受到污染。消费者被假货所包围,更难以分清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对人的观念都带来毁灭性打击。反正有假货,干嘛要去买真的?这种心态也培养了一批知假买假的消费者,使得市场环境更加恶劣。久而久之,中国市场在国际上被认为是假货泛滥的市场。无论我们的华为、中兴还是海尔、格力做多大的努力,都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印象。其中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你生产了一百台质量顶尖的华为手机,却有上万台质量低劣的手机流入了市场。假货根源不绝,中国难以在全球市场攀登顶峰。

  现在已经到了彻底打击假货市场的时候了。一是中国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头。转型是从过去注重数量转向注重质量,升级是档次和模式的提升。二是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崛起,为彻底解决假货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条件。社会已经进入数字化大市场,所有的流通环节都将是透明可控的。三是治理酒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可借鉴其模式,建立“打击假货社会治理体系”。

  假货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声誉,严重影响到转型升级的成败,在“315”来临之际,我们应当明确这样一个概念,应当把打击假货上升到社会综合治理的层面,把打击假货作为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对内形成良好的消费市场,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不怕假货,使消费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对外重新塑造中国商品的良好声誉,想到中国来买假货都买不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