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迷信名义“禁冥币”,未免小题大做
2017-03-16 17:0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恩亮  
1
听新闻

  15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哈市发布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关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和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市民发现违反本通告的行为可拨电话12345举报。(3月16日东北网)

  哈尔滨市要是以保护环境或移风易俗的名义出台这一禁令,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些殡葬用品,一则烧冤枉钱,二则污染环境,有必要稍加控制。然而,令笔者诧异的是,哈尔滨市在这一禁令中只字未提这些,贯穿始终的只有“迷信”二字。如此一来,就不得不让人以为,他们出台这一禁令,为的就是反对封建迷信。

  假如哈尔滨市出台这一禁令的初衷果真如此,笔者就不得不说,这未免太小题大做了。原因在于,冥币、纸人、纸马这些殡葬用品,是我们的老祖宗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与其说它是迷信活动,不如说是一种沿袭文化。况且,用冥币、纸人、纸马做殡葬,更多的是寄托哀思和表现孝心,极少掺杂信仰问题,因此将其定性为迷信活动都值得商榷。退一步讲,就算用冥币、纸人、纸马做殡葬品属于迷信活动,它相较于算命、看风水等,算不算小巫见大巫?哈尔滨市放着这些既带信仰又带危害的真正迷信活动不去清除,专拿冥币、纸人、纸马这些殡葬用品开刀,不是小题大做又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要想让这一禁令立得住,哈尔滨市很有必要再作解释甚至修订。假如就是为反对封建迷信出台这一禁令,那么就请把算命、看风水等这些真正的迷信活动都写进,并将其作为重头戏去抓,这才算抓住了重点,才便于由点到面全面去禁止。假如是为了保护环境或移风易俗出台这一禁令,那么就请别只把眼睛盯着冥币、纸人、纸马。保护环境要做的有很多,移风易俗要做的也有很多,绝不能只盯这一点而不顾其余,这不仅有避重就轻之嫌,同时更是武断和不科学的。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不管以什么名义“禁冥币”,都不能忽视它作为一种沿袭文化存在,并已深深植根于国人的观念里。因此,即使对其真想“禁”也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无视国人的感受搞一刀切,那换来的不但是适得其反,甚至还会把政府形象搭进去。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