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谍战剧里找灵感”的财政所长打错了“算盘”
2017-02-27 17:2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微言  
1
听新闻

  江西宜春一乡镇财政所长不甘于现状,与一名曾被判抢劫、敲诈勒索的刑满释放人员一起,合伙在新余成立了一家皮包公司,通过电话指挥公司财务人员虚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截至案发时,两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达5900余万元,但公司财务人员一直不知老板的真实身份和姓名。日前,这起案件在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审结,检察官披露此案相关内容。(02-26 江南都市报)

  身为宜春市某乡财政所原所长的高汝安,知法犯法,伙同他人成立了一家皮包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以赚钱。可笑的是,其竟然从谍战剧里找灵感,用假名进行遥控指挥,自以为聪明,可以瞒天过海,妄图逃避法律打击制裁。

  “谍战剧里找灵感”,财政所长实在是打错了“算盘”!要知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管你如何善于“隐藏”身份,只要参与了违法犯罪,以现代的侦查破案技术,揪出一人,顺藤摸瓜,必定难逃“恢恢法网”。所以他最终被新余市渝水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0万元,实属咎由自取。

  “升官发财应两道”,作为党员干部兼职经商赚钱都是不允许的,更何况该所长通过违法手段牟利。该所长最初还是清清白白做事,对经手的国家财政资金不贪不占。怎奈何其看着身边的朋友发财的发财、升官的升官,快50岁的高汝安心理开始不平衡了,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纵观落马官员们,他们最初无不是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忠于职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初心”可圈可点。然而,随着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一不小心,稍微动摇,贪欲占了上风,就会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党员干部应以此为戒,要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还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一场最起码应留个清名。持身必须以清廉为准则,凡利禄名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当官做领导,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因此在钱财、名利问题上犯错误的可能性总会比一般人大。如果平时不刻意“慎独慎初慎微”,不注意防范“找上门来”的错误,老是怀着侥幸心理去为不可为之事,非栽跟斗不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