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单车被锁仓库,别重蹈网约车困局
2017-02-24 16:39: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鸣  
1
听新闻

  让可助力“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不去重蹈网约车困局,也能更好地体现公共治理寓于市场本位之中的开放度与善意。

  “共享单车成了公众素质的‘照妖镜’”带动的一波争论还未平息,在多地出现过的“城管收缴共享单车”景象,又在深圳南山区上演。报道提及,这些共享单车是被南山区公共自行车中标企业和运营单位“凡骑绿畅”拉到仓库的。而南山区城管方面说法是,城管跟“凡骑绿畅”没隶属关系,只是委托其派车去指定位置拉违停的共享单车。

  此事的“突兀点”在于两处:其一,当地城管委托“市政单车”运营方去执行收缴共享单车,这就像让出租车公司拉走违规停放的网约车,终究容易引来嫌隙。

  其二,这事发生在出台了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规范条例的深圳的下辖区内,这让人有些讶异: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此前发布的《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以期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可如今,涉事城管在未尽到行政执法告知责任的情况下,就将那些共享单车封存,颇有打脸的意味。

  扣押或收缴那些共享单车,通常是因其“乱停车”。这的确是当下存在于运营者跟城市管理方之间的“纠结点”。但动辄收缴的“大动作”,不免让人担心,共享单车会否因为动了旧业态的奶酪,而引发部分利益受损者的排斥,进而被推向网约车遭遇过的困境。

  毕竟,无论公共自行车还是出租车,以往都呈现出行政推动下的垄断格局。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的出现,则是市场自发力量推动的“边缘改革”对旧有格局的突围。

  加载了“互联网+”优势的共享单车出现后,很多人都对公共自行车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既然市场能解决城市交通网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既然共享单车比公共自行车在办卡、借车等方面更便捷,那为什么还要财政出钱,去维护那套“市政单车”系统?

  这也是“乱停车”症结之外公众的另一个顾虑:很多人担心有些地方、部门能否以拥抱新经济的开放思维,去对待共享单车,而非基于庇护自身利益的惯性,削共享单车之足以便让“市政单车”跑得更稳?

  无论是因动了旧业态奶酪,还是“乱停放”问题,都不必引得城市管理“粗暴以对”。对共享单车理应有问题解决问题,但不能把共享单车本身当成问题。让可助力“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不去重蹈网约车困局,也能更好地体现公共治理寓于市场本位之中的开放度与善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