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乱停乱放毁了共享单车
2017-01-19 16:53:00  来源:中青报  作者:徐冰  
1
听新闻

   共享单车进驻南京至今才半个月,却因为乱停乱放,仅在闹市区新街口一处就有600多辆共享单车被管理部门拖走。

  据媒体报道,今年元旦开始,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始抢滩南京市场。ofo计划投放2万辆,小蓝单车同样计划投放2万辆;摩拜单车则豪言按照76天投放10万辆的“深圳速度”,在南京进行布局。短时间内企业的高强度拼杀,剧烈搅动了南京单车停放的原有秩序,由此也引来了城市管理部门的集中整治。

  这当然不是孤例。前不久,上海市有几十辆共享单车因乱停乱放被市容部门拖走集中暂扣;再往前,则有成都市的200多辆共享单车因“占道经营”被城管暂扣。尽管事后相关部门承认扣押依据的法规错了,但这些共享单车也的确是乱停乱放。

  共享单车在许多城市迅猛发展,对于践行绿色出行、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都助益巨大。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方便的“无桩”停放助长了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有些人只想着方便自己,不考虑与人方便,停放横七竖八,甚至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盲道上。如此行为任何文明有序的城市都不会容忍。当然,目前许多城市在交通规划时也很少考虑单车的需求。自行车道极为狭窄;许多地段,尤其是人口流动密集的地区,极少为单车预留出停放地点。毋庸讳言,停放空间的严重不足,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最主要客观原因。

  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尽管在其“野蛮生长”的初期难以避免,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管理意识和管理手段往往存在滞后性。“创造性破坏”代表了社会进步的趋势,却因其对现有秩序的冲击面临质疑。假如处理不好与现有秩序的关系,新生事物很有可能夭折。目前,“共享单车缺管”的想法在许多地方露头,所谓依靠技术进步“倒逼”城市改革的做法,有时候实在过于理想化。

  热爱且享受共享单车便利的人们,应充分认识到乱停乱放不仅是成长中的苦恼,也是共享单车面临的危机。

  共享单车运营方一方面可以适当加大对用车人的信用管理,重视、加强文明停车的宣传,打造企业健康的公共形象,力促用车人形成良好的用车意识;另一方面,尽量与相关市容管理部门沟通,取得谅解、获得支持。

  市容管理部门首先应看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有其客观因素,现在的城市区域规划的确没有为单车停放留下足够且便捷的空间。其次,要尽量慎用乃至不用拖走集中暂扣的管理方式。虽然可以理解城市管理者的窝火,但坦率地说,集中拖走这种方式不仅粗暴,容易激化矛盾,而且也有损管理部门的社会形象。

  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不是一个单方面的问题,各方应当一起努力,相互妥协、相互理解,共寻解决之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