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中吉乌”班列,驶向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2022-11-18 23: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甄伟 李喆 潘海网  
1
听新闻

近日,装载江苏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货物的集卡车队,陆续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本次班列始发于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铁路场站,满载长三角地区的机电设备和家电配件,通过铁路运输至喀什,再用汽车运输至伊尔克什坦口岸换装,过境吉尔吉斯斯坦至乌兹别克斯坦。

古时驼铃声声,如今车轮滚滚。近年来,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持续增长,为畅通全球物流、支撑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正因中欧班列的驶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服务贸易稳定,中欧班列跑出“新速度”。中欧班列具有运输时间短、装卸便利化程度高的优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不断优化各种运行模式,为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发展新契机,成为亚欧运输的重要通道。为更好地保障班列常态化运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积极提升功能配套,优化政策保障服务,快速完成报关、监管、转关进出口及集装箱重箱装车、发运等业务,最大化发挥铁路和公路运输叠加优势。

服务沿线市场,推进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从单纯铁路运输向多式联运发展,从单纯运输服务向综合物流服务发展,“中吉乌”班列打造愈加完善的国际集疏运通道体系,更好地发挥园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通道优势,提升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和物流中转基地的功能。不仅如此,通过贸易新线路开通企业得以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组织双向往返货源、提高班列运营水平。

服务物资运输,中欧班列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中欧班列的发展不仅体现在量的增加,也体现在质的跨越。“中吉乌”班列不仅畅通欧亚地区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更进一步完善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输体系,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长三角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密切联系在一起,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中欧班列北通道与中通道的货物量,从而提升当地货物运输服务能力真正实现运输与服务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地满足沿线国家的运输需求。

千里山水相隔,经贸互惠互利。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延续着千年丝路的繁华,一列列“钢铁驼队”载着世界的期待,持续强化拓展国际通道,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担当,驶向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文字:甄伟 李喆 漫画:潘海网)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