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饮水思源
2020-12-08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上世纪80年代,张艺谋主演了一部故事片《老井》,电影中打井找水的情节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部几乎同时上映的电影《井》中,反映城市日常生活场景,也出现了人工水井。人们在水井旁洗菜、淘米、洗衣服。那个年代,城里人一样有用水的困扰。不少人家吃水靠挑,近的几百米,远的几公里。

后来,农村地区开始出现机井,利用负压把地下水引上来。江苏地区水网纵横,地下水资源丰富,有时往地下打十几米,就能出水。随着社会发展,城乡逐步普及了自来水,有的城市供应直饮水,许多家庭和单位还用上了饮水机,每天都能喝上安全、清洁的优质水。

从饮用水的变迁,可窥见40多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感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生活水平提高。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应饮水思源,踏着新时代的节拍阔步前行。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