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
2020-08-0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绿皮火车是几代人的记忆。

上世纪80年代,江苏有两条主要的铁路线——京沪线、陇海线,轨道上跑的都是绿皮火车,分为普通客车、直达快车和特快列车。普通客车逢站必停,几乎每过10公里就会停一次,一停就是几分钟,从连云港到苏州,800公里路程大约要跑上将近一天一夜。

绿皮车基本上是大家长途交通的唯一选择,买票很难,有时甚至不得不从车窗爬上爬下。车上更是每个角落都挤满了人,卖泡面、榨菜、火腿肠的小推车也举步维艰。当时火车很少能够准点,晚点几个小时都属“正常”。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铁路经历5次提速,北京到上海的运营时间从31小时逐渐缩减到12小时。直到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全程营运时间一下子缩短到4个多小时。今后,京沪间还可能会建起更快的磁悬浮列车。

这几年,江苏的铁路建设也跑出加速度,淮安、盐城、南通等加入铁路网,两小时快速交通圈在江苏正逐渐变为现实。

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高铁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而铁路运输的飞速发展也反映了中国崛起的步伐,让人们对于未来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