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炒作”孩子也是在坑自己
2020-07-22 16:2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人造‘神童’害了谁”系列漫评之二:

“神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离谱的是,有人造的“神童”神得都不像话,说“盖世神通”“逆天本领”都不为过,其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值得深思,其背后的拔苗之手值得探究。

在最近两则关于“神童”的新闻中,无论是写癌症研究论文的“学术天才”,还是“日均能写2000首诗”的“文学天才”,“神童”制造的每一步都有父母的拔苗之手在挥舞。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可以理解。但是父母对孩子拔苗助长,甚至公然造假,表面看上去是“为孩子好”,实际上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可能让孩子深受其害。

制造“神童”的父母们是在给孩子的成长之路挖坑,也是给自己挖坑。一旦骗局被识破,不仅贻笑大方,使自己陷入舆论漩涡,更有可能因为造假受到法律法规的处罚。孩子也会因骗局被拆穿受到打击,即使能侥幸过关,但伪造的“神童”标签经不起考验,终究会成为孩子巨大的负担。如此“坑儿”又“坑爹”的“天坑”,家长们还要跳吗?(文字:马若虎 手绘:赵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