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18”将到,擦亮眼睛防诈骗
2020-06-15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接到自称某电商客服电话,说因“6·18”活动期间发货量太大、导致其包裹丢失,需帮其办理退款。张先生添加对方QQ后,点击对方发来网址链接,并按对方要求填写自己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导致卡内8000元钱“不翼而飞”。

“6·18”将到,不少电商平台已开启了促销活动。由于促销期间电商网络系统易出现延迟、崩溃,一些不法分子以“包裹丢失”“订单延迟”为由,诱骗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以骗取钱财。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客服,引诱市民到网贷平台贷款,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实施诈骗钱财。

警方根据以往“6·18”期间诈骗案例,梳理了电商钓鱼诈骗、优惠活动诈骗、异常订单诈骗、快递查询诈骗、针对电商的木马、支付安全类木马等六种主要诈骗类型。魔高一丈,须道高一尺。要时时提高警惕,对于不明链接或不确定陌生网站安全性时,先使用电脑防毒软件进行安全检测,一旦接收到陌生文件,不要轻易点开,先进行安全扫描。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