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因丰巢而“疯吵”
2020-05-11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问题持续引发热议,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干脆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导致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业委会此举违约,不惜要对簿公堂。

“丰巢”该不该收费,网民之间吵成了“一锅粥”。支持收费者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丰巢公司长期亏损,收费无可厚非,如果将丰巢公司拖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受损的还是客户;反对收费者认为,不少快递员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将用户快递放入快递柜,已经让用户增加了取件的时间成本,快递小哥们也已向丰巢支付过费用,再向用户收费就是二次收费。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事实上,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但对于免费时限和之后是否收费如何收费,办法没有明确。

快递入柜需经收件人同意,本是硬性规定,在具体执行中却变了形。而入柜超12小时收费,则加剧了民众的不满。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容侵犯,强扭的瓜不甜,民众声音值得倾听。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亟需各界求解。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快递;收费;快件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