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季集中修为恢复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0-03-24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鹏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国铁集团上海铁路部门利用近期铁路客流低位运行的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工电供等多系统协同配合,对京沪、陇海线进行集中修理,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运输支撑。

漫画:宋宜桐

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遏制,在各省区市医疗援助队陆续撤离湖北的同时,各类中小企业复工生产,各级各类学校逐步确定开学时间表,社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人口大流动。

下足功夫,确保安全。从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建筑物资快速运输到复工专列、医生返程、学生返校有序运送,铁路运输作为稳定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无时无刻不在为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保障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做着努力和贡献。特别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巨大运输需求,要实现客流运输的安全稳定,保证相关设备的运转正常成为了关键。由此可见,联动多方进行系统性的维修保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在未来运输过程中,无论是偏重速度的旅客列车,还是考验承载能力的货运列车,都能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的运输高质量。

多方协力,高效有序。相对于过往单个部门施工或者更偏重于人力维修保养的情况,此次在整理道床、线路稳固、钢轨打磨等多个环节,相关大型机械设备的投入不仅做到了人力成本减少和时间效率提高,还在线路精准和稳定等多个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把控。特别是多部门多工种的协同施工,也有利于铁路维修向更加综合性的作业方向转变,探索并形成一种“大协同、大协作”的体系,进而推动中国铁路系统的维管水平向更高一级迈进。

“强身健体”重实效,谨小慎微防“春困”。长期以来,铁路部门一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理念,特别是作为广大旅客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其肩头承载的责任不言而喻。此次利用客流相对较小的时间段,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级检查,一方面有利于对老旧破损零件的及时更换,夯实列车安全运行的设备基础;另一方面,也能为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为复工复产起到了保驾护航重要作用。

当然,从此次施工的影响和价值来看,其最终目的是为旅客与货物运输打造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输环境。在集中修的各个环节上所实现的实时把控、互成体系、环环相扣的组织模式,也将极大且有针对性的满足接下来的市场运量需求的大幅攀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毫无疑问,铁路部门进一步推动和落实线路设备的综合修理整治,是精心研讨后的慎重布局。作为社会经济流动的重要一环,也必将有效拉动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两方,使之紧密贴合,进而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在脱贫攻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迈上一个新台阶。(文字:张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