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战“疫”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2020-02-05 14:0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近日,多起因为家庭聚餐而发生的聚集性疫情见诸报道。人员聚集是造成病毒传播的主要隐患,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现实生活中就有那么一些人,凡事都喜欢抱有侥幸心理,总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太阳出来了出去散个步,亲朋来了一起吃顿饭,出门时口罩随意戴不戴……这种与己无关的侥幸心理,无形中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隐忧。

什么是侥幸心理?侥幸心理就是无视事物本身的性质,违背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规则,想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好恶去行事的行为心理。而之所以有人喜欢心存侥幸,是因为他们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中侥幸得利。殊不知这场疫情是场战争,绝不是什么儿戏,并且在这场战“疫”中,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谁若心存侥幸,谁将成为病毒侵袭的主要目标。

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每日汇总发布全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数字在不断更新,而有些同志从数据中觉得自己所在的城市或者乡镇,暂时还没发现确诊病例,或者确诊病例人数很少,就侥幸认为自己所在地是安全的,从而放松了警惕,产生了麻痹思想,不去采取措施加以重视和防范,导致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这些心存侥幸者,最终害人害己。

有确诊患者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称,自己之所以被感染,可能此前在人群聚集地待过,没有做好防护措施,从武汉出来时确实抱着侥幸心理,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许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在此次疫情面前必须保持慎之又慎的态度,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病毒就有可能盯上你。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打胜仗。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只凶猛的怪兽,请收起我们任何一丁点儿的侥幸心理。千万别以为病毒离你很远,无法靠近你,错了!怪兽是什么?它可没怜悯和恻隐之心,它找的就是你们这些疏忽大意的人。我们都是吃五谷杂粮的普通人,做不到未卜先知,抵抗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人做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盲目地恐慌,但也绝不给怪兽任何可乘之机。

侥幸心理要不得,害人害己最可怕。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克时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待到疫情消除之时,你我再繁花与共。(文:江辉生 漫画:戎锋)

标签:疫情;心理;侥幸心理
责编:孟涛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