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漫画批改作业,好一个“加法”减负
2019-09-29 09:39:00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1
听新闻

  有一个学生默写英语单词只错了一个,没有得到杜老师批改作业时的小奖励——漫画或表情包,课后他主动找到老师说:“我想再默写一篇,如果全对了,老师可不可以也给我画个表情包?”杜老师欣然同意。在河南许昌宇华实验学校高一(六)班,教英语的杜老师用漫画批改作业引关注。

  正常的作业之后,学生又多做一遍作业,却是自愿的,这种自愿,缘于英语老师改进了批改和评价作业的方式,根据学生默写单词对错的概率,对于完成最好的,特别是全对的学生,除了评语,还配送一个能够满足学生心意的漫画或表情包。作业多做一遍,老师的批语之后还附漫画,貌似做了加法,但这种“加法”其实也在“减负”。

  什么叫减负,减负不只是作业的减少、学习难度的限高,更不只是书包重量的减轻、学习强度的调整,它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有效率,自觉知难而进,忙得乐此不疲,获得心灵快乐。当很多学校和老师在作业量、考试次数、知识难度上绞尽脑汁做减法的时候,这位英语老师却在自己的教学上做起了加法,寻找怎样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的方法和技巧。

  一个英语老师拥有一手漫画功夫,这种先天优势不可能人人都有。可贵的是,他把自己的先天优势与教学、学生喜好结合起来,为学生绘出一幅幅最合他们心意的漫画,为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这需要对职业的尊重,更需要对学生的爱,在教学之外对学生多一份留心观察与个性思考。比如有的男孩喜欢哪吒,有的女生喜欢小丸子,杜老师给每个学生的评语、漫画算得上图文并茂,与学生本人也不是随意牵强,而是用心良苦。

  学生减负的重点人群,无疑是那些接受知识有困难的学生。许多老师以往的方法是,语文错一个字罚写100个字;数学错一道题,罚做十道或几十道题。越困难的学生,学习压力的雪球越滚越大,学习效果只会越来越差。教育主管部门“减负令”年年下达,但这种“题罚”在一些学校仍然任性存在,让学生寒灯苦熬、叫苦不迭。教学具体环节缺乏人性关怀和有效手段,难以减轻学生压力。

  课堂是为学生减负的直接载体,老师是为学生减负的直接操盘手。杜老师用漫画批改作业,旁打正着,让枯燥的英语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让学习成果增加了附加值,从而获得精神愉悦,这不正是减负所要达到的效果吗?

  这样减负的代价,是老师要自我加压,各显神通。但这种自我加压,对老师不是不着边际的苛求,是职业素养的完善与育人素质的优化。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