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成语告诉你,“失道寡助”是必然
2019-05-21 09:1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网评之四

  失道寡助,根据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语成语大全》释义,做事违背正义,就不得人心,很少有人帮助他。语见《孟子公孙丑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点击查看成语详解)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头号强国,美国本应对世界经济发展展现更多责任和担当,但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关键时刻,美国不但没有雪中送炭,反而干出了不少釜底抽薪的事。因为美国接连发起贸易战,导致去年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了40%多。美方一意孤行,推行霸凌主义,伤的是全球产业链的筋骨,断的是国际贸易的血脉,挖的是国际规则的墙脚,毁的是国际秩序的根基,其所作所为在国际社会不仅无人喝彩,反而嘘声四起。5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再次滥用“国家安全”概念,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美国悍然推行技术霸凌主义,吃相难看,“失态”又“失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表态,法国不会限制华为或任何公司;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约亨霍曼表示,反对将华为排除在德国的5G建设之外。

  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失道寡助”是必然。世界历史证明,坚持现代商业文明规则,是全人类之福,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以国家安全之名践踏市场法治信用,是文明世界之祸。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是办法,国际合作、多边协调才是出路。奉劝美国及时悬崖勒马,早日回到理智、正确轨道上来,别再让“洒向人间都是怨”的霸凌主义,伤害全世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