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成语告诉你,“刚愎自用”要不得
2019-05-16 09:51: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网评之一

  刚愎自用,根据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语成语大全》,意为非常固执自信,不听取别人的意见,独断专行。语见《宋史张俊从子子盖张宗颜刘光世王渊解元曲端传论》:“曲端刚愎自用,轻视其上,劳效未著,动违节制,张浚杀之虽冤,盖亦自取焉尔。”

  自去年10月以来,美方持续挑起的对华贸易争端不仅损害了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拖累了美国经济,也损耗和挥霍了自己的国家信誉。今年5月10日,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之际,美方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关税名单涉及家具、照明产品、汽车零部件、吸尘器和建筑材料等与普通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多种产品。面对美国小企业、经济学家和相关人士的大声疾呼,美国的决策者却刚愎自用,对这些呼声充耳不闻。

  计利当计天下利。“刚愎自用”不可取。靠加征关税或威胁提高关税来解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损人不利己,完全是出错了牌,严重损害了中美互利关系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