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元一张的奖状骗了谁?
2019-02-01 08:36: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学期结束,寒假已至,又到了孩子向家长“交成绩单”的时候。考得不好可咋办?江苏涟水县一家小卖部想了个“妙招”:向学生出售奖状,两元一张,还能代写内容。事实证明,这生意还真不错。

  本要学习优异、表现突出才能获得的奖状,在这家小卖部里,只用区区两块钱就能拿下。听起来似乎很“划算”,但这“得来全不费工夫”之奖显然也没什么含金量。为赚得仨瓜俩枣,“精明”的商家毫无底线地“帮着小孩骗大人”;而那些尚且懵懂的孩子却在这场交换中付出了无价的诚信,更会形成某种扭曲的价值观:通过弄虚作假就能尝到甜头。

  对于这种无良行为,店家倒不避讳,“他们(学生)弄这个骗家长啊,领压岁钱,现在不就是玩虚的吗?”虚着来虚着去,道出了这门生意的存在土壤。这年头,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在校表现极为看重,孩子们也有自己的那番“年关难过”。春节在即,捧回一张奖状,便可让家长喜笑颜开,获得称赞与红包;而若只带着惨淡的分数两手空空回家,则极有可能遭遇“修理”。“冰火两重天”的差别待遇,正是孩子们对假奖状的需求所在。

  说到此处,倒暴露了另一重值得深思的问题:没有公章的奖状,能骗得了家长么?再进一步,即便真有胆儿更肥的店主弄出个“萝卜章”来,这买来的奖状难道真能以假乱真?果真如此,那也只能说明家长之失察失责到了何种地步,对孩子的在校表现之不闻不问到了何种地步。说白了,真正可能被这假奖状蒙骗的,只能是那些很在意孩子成绩,但其实并不关心孩子在校情况和学习进度的家长,忽略与学校沟通、疏于花时间参与孩子成长,对成绩的关心也就成了形式主义。

  两元买奖状,看似小买卖,却不能一笑置之。店家自当受谴责,对孩子的诚信教育也必须加强,可暴露出的家长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须知人生的打开方式本就多元,身为家长,需要从多方面关心孩子的成长,趁早抛弃唯成绩、唯奖状的心态。当孩子置身充满关爱的成长环境,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相信无论成绩好坏,都不会去动买奖状的歪心思。(胡宇齐/撰文 李嘉/漫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