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样的材料为啥反复要
2019-01-25 08:5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岁末年终,又到了大家写材料的高峰期,很多基层工作人员为此加班加点。据报道,不乏单位存在某种怪象——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有工作人员不禁抱怨:“现在一看到‘材料’两个字就头大。”

  毋庸置疑,撰写材料是总结和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年终总结,不仅有利于人们认识自己一年来工作中的功过得失,还为上级部门了解基层情况、进行工作指导提供了信息依据。但凡事过犹不及,为了攒材料而攒材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也不少,一些单位上上下下深陷“材料围城”,实际工作成效反倒退居其次。更要命的是,这其中很多材料是重复性的,一份部门总结不够,还要分门别类再写总结;同样的材料反复报,各条口线都来催……不但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耽误了基层开展其他工作的时间。

  同样的材料为啥反复要?归根结底还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老毛病。确实有些上级部门对基层工作情况知之甚少,火急火燎要材料其实不过例行公事。一些基层工作者表示,“写了这么多总结,得到反馈的却寥寥无几。许多时候上级就是看个大概,留个存档”。如此“认认真真走过场”,恐怕除了一个“累”字,并没多大实际效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帮助基层摆脱文牍主义的泥潭,除了我们反复提倡的考核制度要“唯实”外,不妨多多利用技术手段。比如,能否考虑通过云平台构建材料信息系统,将各方面的材料整合上传,实现系统内共享。上级部门只需稍加检索,就能看到相关信息。这样既节约了上下沟通的成本,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的尴尬。

  跟过年吃饺子一样,“吐槽”文山会海也成了每年年底的“标配”。我们衷心希望相关部门能持续改进,将心比心、多用实招,帮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项堃/撰文 琚理/漫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