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两会】抓住机遇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2019-01-17 2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王进城/图

  长三角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区域的发展中,江苏不仅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推动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一体化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江苏形成了交汇点,优势的叠加把江苏推向了发展的潮头。苏州工业园区已经万紫千红,南京江北新区、徐州淮海经济区正含苞欲放,苏南、苏中、苏北齐头并进,必将装点大江苏,带来繁花似锦,欣欣向荣。

  一体化注入新的动能。去年,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了江苏要发展“枢纽经济”的新模式。就是要以发达的交通为基础,将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要素在江苏集散,促进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无疑是为江苏打造枢纽经济注入了新的动能。

  一体化协调不均衡发展。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必须要强化优势、补上短板。徐宿淮盐、连淮扬镇、连盐等多条高铁线路,正在江苏中北部大地上火热建设;着力打通省际“断头路”,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等战略支撑性项目已有序推进。到2020年打造“两小时江苏”交通圈的江苏正加速前进,这保证了江苏在区域一体化中有更多的担当,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实现更大发展。

  区域一体化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也迎来了黄金机遇,更重要的是它最终将惠及的是8000万江苏民众,每个人都将能够享受到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胡波/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