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眼认出“网逃”凸显民警专业
2018-11-08 13:28: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向秋  
1
听新闻

  窃贼曾某某作案后跑了将近一年,已经成为网逃。谁知这贼居然敢自己跑到派出所去借厕所,结果被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安局长甸镇公安派出所民警马占文一眼认出,被逮了个正着。(11月7日澎湃新闻)

  在将曾某某控制后,民警问他,明明知道自己正在潜逃,怎么还敢主动跑到派出所来借厕所?曾某某垂头丧气地表示,他陪朋友到附近办事,找不到厕所了,合计这块离他犯案的地方远不会有事,这才做出了自投罗网的事。

  本以为“越危险的地方就越安全”,自认为“艺高人胆大”,岂料却“阴沟里翻了船”。窃贼曾某某到派出所上厕所被民警马占文一眼认出,不是窃贼运气背,而是民警马占文太专业。

  窃贼曾某某想要在派出所上个厕所,民警马占文刚想给其指明方向,抬眼的一瞬间却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感到这人瞅着十分眼熟。对方很有特点的眼睛,让他想起了前两天自己浏览逃犯网页时看到的网逃。马占文向旁边的民警使了一个眼色,两人一前一后挡住了曾某某,曾某某见状明白自己这是“暴露”了,只好老实地跟着民警去了问询室。

  按常人的能力,通过网页浏览要记住一个人的相貌特征,本就十分困难;而要在现实中一眼认出在网上浏览过的人,无疑难上加难。民警马占文抬眼的一瞬间就感觉对方不对劲,在脑子里将对方与网上浏览过的网逃一对比就大致确定,这既是警察职业敏感性的体现,更是专业过硬的体现。

  专业能力源于专业精神支撑之下的自我历练。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年复一年的专注,才能换来一眼认出“网逃”的奇迹。若是平时作风稀拉,大而化之,想有神来之笔,只会是痴心妄想。正如被网友称为创造“奇迹返航”的川航机长刘传健,即使做了教员,还是经常看书翻手册做笔记;每天都坚持训练、认真学习操作,妻子住院的时候在飞行,孩子出生的时候也在飞行……透过种种细节不难发现,能够在生死一线之际成为英雄,正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保持了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培养出精益求精的专业能力。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安局长甸镇公安派出所民警马占文一眼认出“网逃”,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力来源于点滴的积累而成的专业素养,来自于日常的汗水与努力,从而能够做到关键时刻显身手。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民警马占文一眼认出“网逃”,让人赞叹,也提醒人们弘扬时代“工匠”精神,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