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小哥”当消防宣传员一举多赢
2018-10-29 17:1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恩奎  
1
听新闻

  

    随着网络购物的日渐便利,“快递小哥”成了经常与市民打交道的群体。为了扩大消防知识的宣传覆盖面,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日前联合顺丰快递公司组建了一支预防火灾隐患的“快递小哥”消防志愿者队伍,将消防安全常识印制在快递单上,让收件人接收包裹时耳目一新。(10月26日《湖州日报》 )

  新闻让人耳目一新。“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另外赠送您一份消防宣传便利贴,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他每次给客户亲手送上快递时,都会贴心地送上这样的消防安全提醒。他们把货物按顺序码放好,再在每一件包裹上贴上一张印有“电驴充电不入户,生命通道莫堆堵,遭遇火灾别慌乱,迅速逃生莫恋财”字样的消防便利贴。

  火灾的发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最突出、危害最大的一种灾难,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大问题。俗话说“水火无情”,在所有的自然灾害中,发生频率最高的就是火灾。一丁点的火星可以使大自然的宝贵资源遭到破坏,可以使人类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化为灰烬,可以无情地夺走人最宝贵的生命。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人们对消防安全意识的薄弱,消防安全知识不足,对火灾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因此日常生活中,少有疏忽就会发生火灾。诸如居民乱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是很危险的不良习惯。常识告诉我们:电动车一旦着火,90秒后,温度便达到200℃,瞬间火灾迅速发展。而一台电动车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使上百人窒息而亡!

  “快递小哥”消防志愿者队伍建得好!这是一支强大的队伍,这是一支“消防战线上的轻骑兵”很好的宣传志愿者,消防官兵定期开展上门指导培训,指导“快递小哥”们学习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防火、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快递小哥”人人都是消防宣传员。是消防力量的有力补充。因为“快递小哥”每天走街串巷,点多面长,战线光具有宣传员的特点,通过他们的义务宣传,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火能力,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急关头,能排上用场,关键时刻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

  “快递小哥”当消防宣传员,这个不花钱的义务宣传员,把平安送到千家万户,让公众远离火灾保平安。这是一举多赢的大好事,值得推而广之!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