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跟随好老师 走好人生路
2017-09-11 09: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尹亮  
1
听新闻

 

  人生开端,识字知理,全凭师长教诲。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也是引导我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老师们的庄重节日。

  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职业不同于其他工作,本身就限定了自身的道德标准和行为操守高于普通职业,不应该也不能够自我庸俗化或去崇高化。这不是要求教师只能甘于自我牺牲,而是要求教师真正尊重教育这项事业,尊崇教师这个职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好的老师,就应该像黄大年一样胸怀祖国、勤勉工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中华民族是个重教育的民族,更是一个尊崇教师的民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在强调教师要履行自身义务的同时,也需要因应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提升尊师重教的程度和水平。

  尊师重教,无非是让教师这份职业体现出足够的尊严。所谓职业尊严,主要体现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在物质上,安贫乐道可以作为教师的自身要求,却绝对不能成为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共识。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理应有体面的工作环境和体面的工资收入。在可行的条件下,相关部门应该优先考虑提高教师的收入和福利水平,特别是改善基层和贫困地区教师的收入状况,让普通老师能够安居乐业,享受“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幸福。

  在精神层面,应该让教师感觉在社会中“备受尊崇”,而不是“低人一等”。教师无论是在大学象牙塔内,还是在基层农村学校,都应该是社会大众尊重的“先生们”。教师是真理与良知的守护者,他们引导着莘莘学子“与柏拉图为友,与真理为友”,他们教诲着青少年尊重知识、学习本领。这与读书无用论格格不入,与金钱权力至上毫无瓜葛,需要社会整体环境的不断净化。

  《论语子罕》篇记载了颜回追随老师孔子的学习过程。孔子循循善诱,博其文约其礼,颜回则尽其所力而学,不敢丝毫怠惰。颜回称赞称孔子的学问思想“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而孔子也对颜回欣赏有加,屡称“贤哉回也”。师者传道授业不遗余力,学者如坐春风思而有得,华夏文明之蓬发、中华文脉之传续,就在这师生问学场景中得到了最真切的表征。

  《荀子》讲:“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兴盛民族的背后,必定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大国之道,教育是基石,教师是根本,这需要所有老师都争做“四有教师”,需要整个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唯如此,国家未来栋梁的青少年学生们,才能跟随好老师,走好人生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