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贫困生装“土豪”,心理问题需专业矫正
2017-08-11 09: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媒体求助,她的弟弟像走火入魔似地玩起了“土豪游戏”,疯狂地给一名网络女主播打赏,已经打赏了十几万元。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给女主播打赏,就像得了妄想症,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一副富二代的姿态。谢女士希望媒体报道这事,一来怀疑有色情直播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二来通过曝光让弟弟醒悟。

  有人建议规范直播平台的打赏,并根据参与打赏者的身份,出台一定的“约束”条款。从直播平台的运行看,只要其合法运营,主播没有违法犯罪行为(比如色情表演,主动索要财物),其实是很难对已经成年的打赏者身份进行识别并进行约束的。对一些特殊个体,在其家人发出呼吁或警方介入调查后,直播平台可以对其进行特别标识,限制账号的打赏功能,要求主播拒绝其礼品、财物等。而这类不顾家庭经济情况,借校园贷装阔的疯狂打赏行为,从根本上说,是其心理出了问题,已有严重的人格障碍,需要加强心理疏导,进行心理治疗,逐渐引导其走出虚荣,回到现实生活中来。

  近年来,一些未成年学生花父母的钱,疯狂打赏主播,对于未成年用户的打赏,从直播平台角度,为避免未成年用户的不理性消费,可通过实名认证,设置限制约束其打赏。而对于成年用户,即便实名认证,但由于已经是可以承担完全民事责任的成年人,是不适应用大学生身份进行区分的。

  这主要靠成年用户的自我约束。而对于那些行为失控、夸张的成年用户(包括非大学生),在其家人已经告知直播平台疯狂打赏者的实际情况之后,平台有责任配合对其行为进行矫正,而不能视而不见,继续无约束地接受其打赏和赠礼。

  谢女士弟弟的行为很夸张,其家人和其所在大学,不要简单批评他思想出了问题,也不能把责任推给直播平台。从他的行为看,他应当有典型的心理问题。比如,他居然把客户的一辆奔驰车的车辆保修单拍下来,发到QQ空间里,配上一句“再借车出去剁手。”把别人的车作为自己的车发到QQ空间,这么无障碍,而且享受这种感觉,属于典型的心理问题。

  对于心理问题,不能将其作为思想问题和道德问题进行教育。比如谢女士说,他还没有吸取教训;学校老师说,学院院长和书记多次找他谈话,他还写了一份保证书,态度非常诚恳,保证书字迹特别端正,一笔一画的;有舆论分析他大手大脚花钱给主播打赏,是没有责任心,贷款了有家人帮其还,让他肆无忌惮。这都是把心理问题作为思想问题和道德问题来进行“教育”,而不是请专门的心理咨询专家咨询,进行心理治疗。

  谢女士认为,她弟弟是虚荣心在作怪,上高中时就这样,或许是因为父母离婚,给他造成了某种心理阴影,如今变本加厉。既然早就发现这方面的迹象,为何不提前对其进行矫正?他需要靠给同学礼物、打赏来获得他人的赞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证明他内心其实很自卑,换句话说,极度虚荣的背后,是极度的自卑和不自信,这一心理问题不加以疏导和矫正,会变得更为严重,在别人面前装阳光,内心身处承担很大的压力。

  对于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不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人们通常会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作为思想问题和道德问题加以分析,认为大学生不积极上进,消极颓废,于是给他们讲人生成长成才的道理。穷学生的“土豪游戏”,疯狂背后是自我的迷失,让他走出迷失,学校、家庭和直播平台都应该伸出手来。这也是对于所有有心理问题学生应该有的共同的态度。(蒋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