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巢湖湿地沦为垃圾消纳场的警示
2017-08-03 17:5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最近向安徽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2015年巢湖最大水华面积321.8平方千米,占全湖面积42.2%;2016年水华最大面积为237.6平方公里,占全湖面积的31.2%;2017年一季度,巢湖湖体总磷浓度和富营养化状态指数同比均呈上升趋势。由于对全省入河排污口底数不清,日常管理严重缺位,大量入河排污口长期超标排放。巢湖74万平方米滨湖湿地成为建筑垃圾消纳场。

  湿地的环境、生态、经济、政治和人文价值早就被世界各国重视。1997年,美国《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与自然资本的价值》研究估算,全球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环境服务功能约为33.3万亿美元,约等于全球GNP的1.8倍。其中,湿地生态系统提供的环境服务功能相当于4.9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生态系统的14.7%,占全球自然资源总价值的45%,全世界所有湿地面积之和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

  200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估算,中国生态系统总价值为7.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陆地生态系统价值为5.6万亿元,海洋生态系统的年价值2.2万亿元,湿地生态系统的年价值2.7万亿元。2014年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80403.9万亩),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湿地率)为5.58%。并且国家林业局在颁布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到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

  以全国的8亿亩湿地计算,湿地生态系统的年价值平均每亩为3375元。此次巢湖滨湖湿地有1111亩湿地被毁,相当于每年丢失3749625元人民币。这不仅是败坏了金山银山,也是毁坏了巢湖湿地这个聚宝盆。

  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局部的经济账。中国重要湿地名录收录了173个重要湿地,其中巢湖湿地排在第54,巢湖素与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洪泽湖并驾齐名为中国“五大淡水湖”,是华夏悠久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巢湖市也是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以总面积算,巢湖约94.8万平方米滨湖湿地,就有74万平方米被用作垃圾消纳场,损毁率达到78%。目前,湿地的这种毁损如果不遏止,就会像雪崩一样大面积发生。

  毁湿地易,建湿地难,恢复湿地则难上加难。2004年2月,国家林业局公布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其中计划到2030年,中国将完成湿地生态治理恢复140万公顷,建成53个国家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示范区,全国湿地保护区达到713个,国际重要湿地达到80个,90%以上天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巢湖湿地被大面积破坏,使得《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很难实现。据了解,安徽巢湖市并非没有进行湿地保护和修复,自2000年以来,巢湖市已先后开展两期湿地恢复工程,共投资2.69亿元,建起3500多亩生态湿地。然而,这些措施更多的只是理论上的“恢复”,有的甚至是建了又毁毁了又建,根本起不到恢复的作用。

  湿地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这是一个大气系统、陆地系统与水体系统的界面交结部,是把水体、陆地、植被和大气界面联系起来的枢纽和宝地。过去统计表明,中国拥有湿地面积3300多万公顷,约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但是,现在的情况表明,中国的湿地正在日益萎缩,再不保护,受伤害的是中国人,被破坏的还是中国的环境和生态。

  自掘坟墓的事再也不能放任下去了!(张田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