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员迷信鬼神,敢问苍生该置于何处?
2017-07-25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对抗组织审查,多次找算命先生卜卦,祈求神灵保佑自己“涉险过关”……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24日公开通报,湖北一名厅级干部因严重违纪及搞迷信活动等问题被“双开”。 724日  中国网) 

  事实上,媒体上关于官员迷信的报道在近些年并不少见:办公室布置“靠山石”的刘志军、用千万公款做道场的李春城、为平步青云建天梯的徐孟加,给“大师”当众下跪的朱明国,一个个“边贪腐,边拜佛”的问题官员、一幕幕“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场闹剧着实让普通民众觉得荒诞可笑,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这背后日趋严重的官场迷信之风。 

  而其实早在200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宗教工作的决定》就指出:“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防止宗教的侵蚀。对笃信宗教丧失党员条件、利用职权助长宗教狂热的要严肃处理。”同时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都对党员干部组织、参与迷信活动作出了明确的纪律处罚规定。 

  但为何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敢于“台上大讲马列,台下求神问鬼”,仔细探究其酬神拜佛所求为何,便可见无非两点:一是因利欲熏心而祈求升官发财,二是因贪腐而“心中有鬼”,祈求神灵“消灾避祸”,故而总的来说根源还是那内心之贪欲。当贪欲之“鬼气”多而为民之“正气”少时,为官从政者便只会记得上有诸神百鬼,哪还记得下有黎民百姓。 

  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而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党员干部迷信鬼神风水,弃为民之主业于不顾,为官从政却不问计于民,不注重实质成绩,不关心民生民事,那苍生百姓该置于何处,国家民族事业又该置于何处?可见,驱除官场封建迷信之风势在必行。 

  而要遏止党员干部迷信,笔者认为还须双管齐下:一要补精神之“钙”,既要加强思想教育,为党员干部树起正确的理想信念,也要加大警示教育,促其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二要扎制度之“笼”,既要监管好权力,避免权力失控而走向歪门邪路,也要强化问责,以绝不姑息的态度严肃处理执迷不悟之徒,形成强大震慑力驱除心中之妄念。 

  子曾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即未能侍奉好人,又怎么能侍奉好鬼神呢?当党员干部能真正做到清正为官、心中有民时,自有人民这尊“保护神”时刻相随,到那时又何惧鬼神相欺呢? 

  (钱良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