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玩手机丢儿子 家长都需要手机防沉迷
2017-07-19 09:1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7月14日下午,贵州贵阳的欧师傅带着儿子,在贵阳火车站附近一家超市买东西。他拿了个面包给儿子吃后,就自顾自低头玩手机了。谁知过了会儿一抬头,儿子竟然不见了。四处寻找后发现,一名女子抱着他的儿子上了电梯。民警接到欧师傅报警并现场了解到,抱孩子走的女子姓陈,42岁,四川人。她表示,自己并不认识欧师傅,当时问谁家孩子,又没人回答,就觉得好玩就抱着带他离开了。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从报道中可知,万幸的是,孩子最终被找到。不然,这位父亲肯定会后悔一辈子。然而看完视频,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位父亲事后并未对当时自己“玩手机丢儿子”的行为,感到自责。正像我们看到的,尽管“玩手机丢儿子”是一个低概率事件,但在现实中,为数众多的年轻的父母,因为频繁玩手机而忽视孩子存在、和孩子沟通减少的现象,正逐渐成为亲子教育的大问题。有调查数据显示,近七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手机等移动设备成为影响亲子互动乃至引发亲子冲突的重要因素。

  报道中欧师傅的孩子还小,不会表达。大一点的孩子,已开始对爸爸妈妈的行为“抗议”了。今年4月,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很多人的朋友圈热传。在这篇写给爸爸的作文里,这个孩子写道:“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不少老师和家长看了后直呼“脸红”“惭愧”。而问题是,在“脸红”“惭愧”之后呢?在带孩子、陪孩子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是不是仍经常以“爸爸(妈妈)忙一会工作”等等理由为借口,继续长时间地玩手机,沉浸在手机里无法自拔呢?

  “你离一个失败的父母,只差一个手机的距离”,这样的话,具体到很多父母那里,并非危言耸听。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站,也是培养孩子脾气、性格、修养和人格的关键环节。有专家早就告诫: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玩手机其实是一种“冷暴力”,是对孩子感情上的冷漠,当孩子有沟通欲望的时候,父母只顾玩手机,孩子就有被忽略的感觉,甚至认为在父母眼中,自己没有手机重要。亲子教育的习惯性缺失,亲子教育的低质量存在,必然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感情越来越隔膜,心理距离越来越远,这显然不利于孩子脾气、性格、修养和人格的培养。

  “有生无养,有些人就不配做父母。”这是句话糙理不糙的实话。接近100年前的1919年,鲁迅先生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新时代了,有些老观念应该抛弃,过去的父亲老是要求孩子服从和报恩,而现在的父亲应该多讲点对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接近100年后,这样的观点并不过时。对现在的父母,特别是对生活在大中城市的父母来说,手机固然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带孩子、陪孩子的时候,多尽一些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应该也必须做到做好。《王者荣耀》有对孩子的防沉迷系统,大人们的手机里却没有防沉迷系统。如何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说到底,还得靠每一位父母三省其身后的自觉。(李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