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乞丐都在用支付宝乞讨说明什么?
2017-04-24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西湖边的乞丐都用支付宝乞讨了,你想想你抵制有什么用?” 4月23日,在郑州举行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再一次谈到对未来30年技术和商业趋势的判断。他说,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将会冲击各行各业,在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同时,也会创造更多新实体经济和新就业机会。

  连乞丐都在用支付宝乞讨了,这真的不是笑话。因为人们越来越用不着零钱,一句“没有零钱”是打发乞丐最好的用语,但是乞丐会笑呵呵地对你说,“没有关系,可以扫码支付。”乞丐用二维码乞讨,现在还是新闻,很快也许就是丐帮标配。那些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的乞丐,慢慢会被市场淘汰,因为“没有零钱”并非假话,而是现实。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所谓“虚实之争”,有人指责互联网冲击了实体经济。那些不会用扫码支付的乞丐,会不会也指责互联网冲击了他们的乞讨生意呢?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站上风口抓住机会的人,会感谢变革的伟大时代;而受到冲击的人,难免心生不悦。但是,技术革新的潮流,永远不会因为落后的个人意志而改变。

  互联网是我们社会的基础设施,没有网络的生活,我们一天也过不下去。此刻,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跟互联网挂钩,不能利用互联网发展自身业务,而是像个“网络病夫”一样无休止地抱怨,这将会像数十年前不用电一样可怕,甚至更可怕——想想看,如果一家生产蜡烛的企业,怒不可遏地指责,电力摧毁了自己的实体经济,会有人同情吗?

  电力时代来了,最明智的选择是用好电力;互联网时代来了,最明智的选择也是用好互联网。指责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没有意义,新实体经济正在茁壮发展,新就业机会正被大量创造,互联网从来没有恶意要去冲击谁,真正冲击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的,只能是落后的想法。

  如果连乞丐都懂得要拥抱趋势,某些企业家却还在抵制互联网,那只能说是,属于你的时代结束了。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强调要成为一家day1公司,也就是说要处于新生状态。其中有一个要点,就是要拥抱外部趋势。别以为像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处于引领新趋势的顶端,他们也在焦虑,生怕错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之类的大趋势呢。

  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新能源,在马云阐述的“五新”中,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人永远不会满足,总想要更好的东西,企业要想获得成功,重要的是如何服务好客户。而服务客户不存在虚拟与实体的问题,手机已经成为人体新器官,拒绝互联网只会距离客户越来越远。“五新”可能的冲击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机遇。

  乞丐都在用支付宝乞讨,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它说明了什么?它既说明,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每一个我们能够想象到的社会角落;它更说明,拥抱新技术拥抱新趋势,是乞丐都必须学会的本领。拥抱互联网,“虚实之争”可休矣。

  新闻:http://news.sina.com.cn/o/2017-04-24/doc-ifyepsra5349175.shtml

  作者:舒圣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