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是项系统工程
2017-03-07 09:31: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提案建议,设置卷烟最低价格标准,每包不低于10元,以控制青少年吸烟率。

  中国疾控中心的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7.7%,吸烟者总数为3.16亿,较2010年增加1500万人,全国卷烟产量比2010年增加35%。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在天津、重庆、山东、广东等省市对11957名初中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13-15岁初中生中,有32.5%男生和13.0%女生尝试过吸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尝试吸烟,背后成因很复杂。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尚未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个性较为叛逆,往往会将吸烟等举动视为独立、潇洒的象征,进而盲目模仿。再加上一些影视作品肆无忌惮地呈现吸烟画面,也容易对青少年造成巨大的诱惑和刺激。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曾表示:“青少年吸烟率正呈现出低龄化及上升趋势,而导致这一趋势出现的最重要诱因即是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广泛存在。”除了精神和文化上的因素,市面上长期存在低价烟的事实也为那些试图尝鲜的青少年提供了便利。

  刘文伟委员提供了一份研究数据:烟草价格每上升10%,发达国家的烟草消费量会下降4%,发展中国家则下降8%。青少年一般无独立经济来源,烟草价格上扬,显然有助于抑制其消费欲望。减少青少年吸烟者的数量,不仅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也有利于减少烟民的总体数量。研究表明,吸烟成瘾者往往在20岁之前就已开始吸烟,也就是说,意志力最为薄弱的青少年时期恰恰是最容易对吸烟上瘾的时期。虽然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任何经营场所都)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但现实生活中,一些流动商贩和杂货店经营者并不严格遵循法律,售卖的烟草价格极低,导致青少年买烟几乎没有任何门槛。这也提醒我们,要减少青少年吸烟数量,需要考虑的或许不仅仅是价格问题。

  禁烟是项系统性工程,针对青少年吸烟问题,我们既要在源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如在烟草制品上标明提醒事项,相关部门也需定期检查较为隐蔽的流动商贩,督促其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禁止向未成年人兜售烟草;学校也需要积极配合,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对那些开始尝试吸烟甚至逐渐成瘾的学生,更要积极督促其戒除,必要时还要与戒烟服务机构取得联系。目前我国戒烟门诊多集中在少部分大型综合医院,烟民常常以吸烟不过是“个人习惯”等为由,拒绝接受正确、科学的戒烟治疗。因而正如有的委员所建议的,选择几个城市的社区试点戒烟服务很有必要。

  “吸烟有害健康”虽近乎常识,但对那些成瘾者,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则很难戒除。青少年必须正确认识吸烟的危害性,端正态度,不随波逐流也不自暴自弃。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也要努力遵守法律,为降低青少年吸烟率营造良好环境。(施 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