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家政业要有现代模样
2017-02-21 15: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一边是薪资水平不断走高,一边却是行业美誉度并没有随之提升,稳定性差、流动性大已成为家政服务业的“痼疾”。2月19日,《人民日报》讲述了一户人家保姆主动辞职的事。这户人家为了留住保姆,除了支付着每月几千元的工资,逢年过节还给过节费,生病给看病买药,回老家给带上大包小包的北京特产。可就是这样,还是没有留住保姆。

  看到这样的故事,很多人都“心有戚戚焉”。保姆行业的高流动性,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很多人家为了留住保姆,花了不少的心思。在论坛上,“阿姨总是变着法儿的要求涨工资,不满意就说老家有事要走,家里离不开人,每次都得妥协”、“现在过年过节跟过关一样,被甩N次的孩儿妈就怕阿姨回老家不回来了”……类似的吐槽,经常能看见。

  当一种现象成为普遍时,背后常常有着我们可能忽视的东西。对此,简单从道德上进行谴责除了流露一点傲慢与偏见,根本无济于事,更重要的还是要鞭辟入里的解析,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这种保姆的高流动性也是这样。

  这是一个流行概念的年代,比如对于保姆行业,现在流行把其称为现代服务业下面的现代家政业。“现代”两个字,给人带来了美好的联想。可如果我们深入实际,就会发现,这个行业并没有流露出多少现代模样。正是因为现代模样的缺少,才导致这个行业产生了许多问题,不仅增添了雇主的烦恼,而且家政服务员自身的权益也经常得不到保证。

  据商务部2015年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从业人员接近4000万人。这么大的市场,按理说应该有几个现代化的大企业。可在事实上,人们很少听到有关家政业的大企业和大品牌。在人们身边,大量充斥的还是小作坊,而且家政服务员与公司的关系十分松散,有的只是简单的留个号码、登记姓名的关系。

  一个现代化的行业,必须要有现代化的运营模式。体现在员工和企业关系上,必须是紧密的和亲密的,企业要对员工承担必要的责任,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留住员工的心。可现实中的家政公司,具备现代模样吗?且不说必要的培训很少,就连家政服务员的社会保险也基本没有。在这样的背景下,家政服务员必然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他们看似无理由的高流动背后,其实也有着一定的经济理性。

  同样被称为现代服务业,快递业有值得家政业学习的地方。就目前来看,虽然快递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但随着大量资本的进入,这个行业已经逐渐流露出现代模样。从社会需求程度上讲,家政业并不逊于快递业。目前这个行业的规模已然不小,放眼未来,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空间,这个行业还会有很大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如果现代家政业还只是徒有虚名,还是不能采取现代化的运营模式,还是产生不了现代化的大企业,必然难以适应社会需求,发展也会带来重重问题。

  因此,面对阿姨“炒”雇主,我们更应该反思这个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就现在来看,现代家政业要有现代模样,现代家政业也只有名符其实,才会实现雇主、保姆和公司的三方共赢。如果这个行业还是像过去一样,只是具有现代之名并无现代之实,那么“保姆之痛”就很难化解,甚至还有加剧的可能。有关方面应该加大对市场的引导和规范,不能迁就落后,任其低层次发展。(乔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