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把“春节打车难”的怨气都撒在滴滴身上
2017-01-23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吐糟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滴滴等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概率,往往得加价。滴滴高级产品总监罗文称:从滴滴后台数据来看,今年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是打车难的主因。 

  122日《央广网》) 

  不仅是北京市,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了“滴滴闹春节”的场景: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愿意多出钱的乘客能够坐到车子,不愿意多出钱的乘客坐不到车子。这让市民十分苦恼,因此也有人呼吁加强滴滴管理,不能侵害百姓利益。这种严厉惩罚滴滴唯利是图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滴滴闹春节”仅仅是滴滴出租车的错? 

  其实不然,从滴滴发布的数据来看,打车难和打车贵,都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很多滴滴车的主人都回家过年了,直接导致了车辆的减少。一方面是,年关到了,出行的人多了,打车的人也多了,业务上涨了不少。当“车辆少了”与“打车的多了”相遇的时候,打车难、打车贵的出现也就是那么的水到渠成了。市民的烦恼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只是与滴滴叫板也是没有丝毫意义的。我们需要把“滴滴闹春节”放在大环境里来看。因为这不过是逢节必涨的真实写照而已。 

  滴滴涨钱了,滴滴难打了。可是普通的出租车何尝不是一样?出行工具贵了,出行不方便了,我们市场上销售的商品何尝不是同样的现象。最近这几天,我们能够感受到的“贵”和“难”,在很多行业都能体现出来,比如说宾馆饭店,订餐就出现了困难,价格就开始走高了。比如说火车,也是一票难求,也是实施了春运价格。各行各业的涨价和难以满足需求,都在春节临近的时候呈现出来了。 

  所以说,只是一味的和滴滴叫板是没有意义的。还需要理智的看待。任何行业的从业者都想多赚钱,这是人之常情的事情。很多人都已经回家过年了,导致了服务业人员的减少,这些人继续坚持就是为了能够多赚几个钱,如果是我们从事滴滴运输,试问,在市场需求大的情况下,在不能满足所有人乘车要求的情况下,是不是也会有同样的心理?我们会如何选择?答案其实已经写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这样说,并非是要为逢节必涨找理由。笔者也是反对逢节必涨现象的,毕竟这增加了我们生活的成本。只不过是想提醒大家理智看待“滴滴闹春节”,这不是滴滴一家的问题,不能只针对滴滴来说事,而是需要放在逢节必涨的大环境中来审视。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纾解逢节必涨的伤痛,如何让各行各业都在有序的,和谐的社会环境中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只关注一个“滴滴闹春节”的现象。 

  纾解“滴滴闹春节”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思考春节期间运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多些政府担当,多些公益担当,用春节公交车辆加大运力的办法,破解社会车辆运力不足,商业车辆运力不足的缺憾。 

  别把“春节打车难”的怨气都撒在滴滴身上。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