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三律三力”护航网络文明
2022-05-09 1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中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升亿万网民“幸福感”,需要政法部门、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发力,形成立体守护“律”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筑牢自律防线,强化自身免疫力。风清气正是网络文明应有之义。弘扬新时代网络文明新风,自律是起点、是基础。广大网民要增强“自律”意识,学习网络文明知识,遵守网络文明守则,在网络世界“洁身自好”,拒当网络暴民;提升网络社会责任感,对热度高、话题性强的文章三思而后“转”,拒当网络谣言传播者;增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做到科学用网、理性上网。广大主流媒体要强化正能量引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网络空间再放异彩。广大网络运营商要强化行业自律,主动接受工商监管,坚持文明办网,对网络水军、恶意营销等丑恶现象坚决清理,对价值观正确、健康向上的内容积极激励,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恪守法律底线,强化法制约束力。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法律法规,为依法管网、办网、上网提供制度约束,坚持推进“净网”“清源”“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但是,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的快速更新迭代,守护网络文明的重任仍然艰巨,需要从加强立法、普法、执法上下功夫。一方面,司法部门要加强立法,深入研究网络发展的趋势、网络犯罪的特点和网络管理的难点,健全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算法推荐等新技术的管理办法和网络犯罪惩治措施,持续完善网络法律制度。另一方面,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力度,严肃查处网上各种违法信息和网站违法行为,有力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上传播秩序。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尤其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科学认识网络、依法文明上网,监督网络运营商明晰奖惩制度、依法文明办网,合力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把握规律主线,强化主流推动力。网络空间的应用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用得好是真本事,要科学认知、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用规律指导应用,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一方面,要以网促建,着力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网络应用成本,让人们用得上、用得好信息服务,真正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以网促教,将网络新媒体作为国人尤其是青少年接受“主旋律”文化作品的重要途径,让《长津湖》《觉醒年代》《人世间》等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激发青少年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文化自信,着力营造绿色、健康、文明的互联网产业生态,让网络世界真正成为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

(作者:高中华 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