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摩托大军”之变,折射幸福旅途之便
2022-01-2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亮亮  
1
听新闻

“今年骑摩托车返乡的情况比往年更少。”正值春运,由广东返桂,途径广西梧州市东出口321国道的摩托车显得稀稀拉拉,谈起昔日蜂拥而至的“摩托大军”,321国道边上的梧州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感慨,“以前春运加油站里的摩托车扎推,如今这画面好几年不见了。”(广西新闻网)

2003年前后,“摩托大军”浩浩荡荡的返乡俨然成为春运期间的独特风景线,其背后是外出务工的异乡游子回家过年的无奈心酸。早些年春运“一票难求”,私家车还未普及,乡村还没有直达的公交车,肩上背负的年货和大包行李无处安放。他们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能省钱又能省力,却要与寒风潮雨相伴,与安全风险同行。伴随2014年底贵广,南广高铁相继开通,高铁动车组开始在南方劳务输出较大的省市区穿行,给桂籍务工人员回家增加了新选项。当年春运贵广和南广高铁每天可运3万人,直接让当年的“摩托大军”锐减20万人。据广西梧州交通部门数据显示到2019年春运“摩托车大军”数量下降到了5万辆,到2021年春运只有5000辆。预计今年春运会在1000辆以内。持续多年的“摩托大军”返乡潮正逐渐消失,务工游子的回家之路开始变得温馨和舒适。

“摩托大军”之变,折射出新时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摩托大军”是我国外出务工人员的一个缩影,也是时代发展变迁的见证者。现在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开始在城市买房定居,家用的摩托车逐渐被小轿车取代,乡间小路变得通坦。坐火车可以刷脸进站,坐地铁站内换乘,坐大巴短途便捷,网购买年货,春运期间私家车免高速通行费等,让回家之路更加便捷舒适,行李包裹更加精简。同时,铁路部门还与当地政府联合开行返乡专列让务工人员平安返乡过年。据悉,今年春节前铁路部门与广西当地政府联合开行8趟爱心专列,已将4000余名务工人员接回家过年。

“摩托大军”之变,折射出扶贫攻坚的累累硕果。2020底,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而农民工是贫困发生比较集中的群体,也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这支“摩托大军”的队伍里,大部分的农民工外出进城投身家庭服务、快递、送外卖、网约车服务等新行业,或者投身工厂,基础性施工行业。他们的钱袋子现在鼓起来了,小家庭也逐步脱贫致富。现在他们可以选择坐飞机、坐高铁、开私家车、坐大巴等多种方式回家过年,不用为了车票犯愁,也不用为了“走不了”而犯难。

“摩托大军”之变,折射出“流动中国”的温暖旅途。“摩托大军”的锐减,主要缘于“流动中国”的交通网络更加便捷,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加通畅。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实施“一日一图”,推出“点对点”开行服务专列,“包车厢”集中运输,火车站VR导航、手机订餐、电子客票、智能消毒机器人等多项服务措施,让回家的旅途更加安全舒心。同时,交管部门精准施策,做好春运人员大面积流动的疫情防控,强化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响应和车辆动态监管,让回家的防疫之路更加畅通,更加温暖。

“摩托大军”的锐减,是社会发展的进步,也是“流动中国”的变革。“摩擦大军”退出春运舞台,其背后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也是时代向前发展的见证。(黄亮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