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考核落到实处
2021-12-30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可心  
1
听新闻

又到年终考核时。综合考核要杜绝形式主义,根治官僚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将考核落到实处,才能够提升基层工作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一定程度上,考核与考试确有相似之处。其初衷都是为了检验一段时间内工作、学习的成效,并将结果直观化展现,以激励鞭策部门和学生查漏补缺,“更上一层楼”。同时,二者都容易落入“唯分数论”的窠臼:只要考分亮眼,不求实际成效;只要分数敲定,不求后续反思;只要给足压力,不求提升效率。分数结果固然重要,但考核与考试一样,是手段而非目的,都不是“一锤定音”的“买卖”。综合考核应当成为检验各级部门担当作为成效的“试金石”、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加油站”、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的“助推器”,发挥“指挥棒”的效应,完成“风向标”的使命。

让考核更加讲求实际。考核的指标要“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形势任务、紧扣发展导向;因地制宜,明确考核对象的发展基础、产业特色和目标重点,精准发力。考核的项目要“简”,给庞大的考核体系“精简瘦身”,减少指标数量,优化内容结构,避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给基层徒添压力。考核的时间要“长”,强化平常考核,加大平时监测、半年评估力度,把情况掌握在日常,把问题解决在平时。考核的重点在“省”,建立考核情况反馈机制,增强对口沟通交流,针对短板弱项会诊研判、找准症结、明确措施,推动考核向增效延伸。

(杨可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