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知行合一中显担当
2021-10-09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徐南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年轻干部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一纸一笔增学问,夯理论学习之基。成长道路千万条,理论学习第一条。“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在如今知识更新和技术迭代迅猛的新时代,如何做到面对挑战从容不迫,面对机遇顺势而为?唯有以“勤为径”、以“苦作舟”,不断充足自己的知识体系,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提高党性修养,有意识地把新理论新思想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识变、应变、求变的能力。

一事一为强担当,练真抓实干之能。理论学习“敲门砖”,大事小事看担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立志为缺水村通水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倾心扶贫、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他们的担当奉献在岁月里闪光,年轻干部的“铁肩膀”,要到基层一线去练得。基层事务虽纷繁复杂,但却最能磨砺人,无论是基础性的、具体的、复杂的、系统的工作都需要踏踏实实干好,坚持一事一为,发扬能吃苦、能担当的韧劲,在基础工作中沉下心来,在攻坚克难时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下豁得出来。

一字一诺系民心,走为民服务之路。真抓实干为人民,践诺初心寄深情。“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在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握紧成长成才的“快速票”,在做决策、办事情之前,多做调查研究,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对群众承诺的事情,要立说立行、为民不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一方一圆立规矩,行勤政自律之率。为民服务当主动,朴素廉洁心相连。“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年轻干部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强化自我修炼,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态度,涵养正直善良、求真务实的品格。坚持艰苦奋斗,勤恳朴素,把廉洁自律作为基本准则和行为底线,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牢记做人诚为本,当官廉为先的道理。加强自律自省,始终心存敬畏,任何时候都要讲品格讲作风,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当好民之表率。

(作者:曹徐南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