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奇迹背后的制度优势
2021-03-05 13:47:00  来源:求是网  
1
听新闻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中国的减贫奇迹,引发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是什么力量推动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上,22个中西部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责任书上郑重签名,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签军令状的,只有脱贫攻坚这一项工作。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

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脱贫攻坚作为优先政策目标,集中全党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脱贫一线高高飘扬,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生动诠释和注脚。

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8年脱贫攻坚壮阔历程昭示,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聚焦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鲜明体现了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为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创造性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通过建档立卡,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行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在贫困人口退出上,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实行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确保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是实现“一个不能少”的社会主义制度安排。

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鼓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增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性,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有学者评论,只有中国能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升为制度,进而成为能够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显著优势。面对贫困,全国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这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使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做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342个东部经济较发达县结对帮扶570个西部贫困县,310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军队和武警部队定点帮扶3500个贫困村;中央企业开展“百县万村”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眺望未来,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这些显著优势,就一定能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辉煌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