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国之需民之福
2019-11-29 19:5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长期执政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含糊和动摇的一个根本原则。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贯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一本质要求;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我们党的政治自觉。从苦难到辉煌,从贫弱走向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靠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捍卫党中央这个领导核心。如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比作是一艘“中国号”巨轮,那么,党中央就是这艘巨轮的领航者和驾驭者,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依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顺利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继续谱写中华民族壮丽史诗的制胜密码。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宣示就已经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是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确保队伍整齐有力。否则,就没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不可能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方针,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中全会鲜明地提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要求,充分彰显我们党强烈而鲜明的政治自信,表明了党的建设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不是要各级党的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空表决心,而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落实到为党的事业共同奋斗上来,步调一致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忠诚于党、造福于民。(林伟)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