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速”中越铁路:将幸福写满山河间
2019-11-28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奖知识竞答、手鼓表演、歌曲演唱、舞蹈表演……11月26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国际铁路通道”采访团一行在昆明开往河口北的复兴号列车上看到,三号车厢热闹非凡,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欢快的气氛为旅途增添了轻松快意。(云南网)

  从百年前的滇越铁路,到如今的中越国家铁路通道,这条特殊的铁路线,串起以昆明为中心,南至蒙自、河口,西至大理的旅游、经济纽带,不仅重塑了云南铁路交通版图,也重“速”了经济社会发展图景,诠释了“最美铁路”的多重内涵。

  发展之美让百年滇越焕发生机活力。滇越铁路是中国最早修筑的出境铁路,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因之成了中国和世界铁路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工程之一,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并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滇越铁路沿线风光无限,少数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承载了中法越三国特殊的历史记忆,是西方文化、东方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的见证,也见证了云南铁路的发展。云南铁路部门从滇越铁路历史文化价值出发,从“运营与保护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的角度出发,注重挖掘其丰富的历史内涵,百年滇越历史文化资源再放异彩。

  速度之美寄托民众致富希望。动车开通起到了双向促进的作用。从“小火车”到“绿巨人”,动车的开通缩短了昆明、建水两地的行程,高速、舒适的出行体验吸引了更多游客,极大增加了当地的经济收入,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让偏远地区民众走出贫穷,合上时代发展的节拍。同时,运量增加这也促进了铁路的发展,为“交通强国”注入了更多动力,为云南经济奠定腾飞基础。

  山美水美让游人放飞心灵。茶马古道风光依旧,终于等到良人来寻。从“春城”昆明到古城建水,这条“最美铁路”沿途聚合了秀丽的亚热带风光、独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和民族风情,串联起了彝、回、瑶、布依、拉祜、布朗等多个少数民族,以及滇池、大围山、碧色寨等著名景点。动车的开行带来了旅游热,随着“绿巨人”驰骋山水间,扩宽了云南旅游资源版图,也为寻找“远方”的游人提供了便利,得以感受云南得天独厚的历史沉淀。

  中越铁路通道,美在人文精神沉淀与传承,美在发展致富之希望,更美在秀美河山触手可及。当幸福与希望随着钢轨激情延伸,当历史与现代和谐交融,“交通强国”的幸福也将写满了山河间。(岳芯如)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