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龄化社会民生幸福和经济发展互动共进
2019-11-23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20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预计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这就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人口老龄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人口发展领域上的具体体现,是中国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从20世纪末开始,中国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连续编制实施了五个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近年来相关部门的“十三五”规划均将老龄工作纳入其中。通过着力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以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不断满足了老龄人口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老有所养为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搭起了中国特色养老服务的“四梁八柱”。从2019年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支持养老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为老年人提供以居家为基础的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便捷服务,再到民政部发文要求到2022年社区100%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政策越来越“精雕细琢”,有力折射了我国高质量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民生关怀和显著成就。

  老龄人口是一种人力资源财富而不是包袱,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仍然存在。数据显示,2017年,养老市场规模已达5.6万亿元。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市场规模将达48.52万亿元,养老产业规模将达21.95万亿元,老年消费市场将达60万亿元。聚焦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与养老服务快速融合发展,一大批企业在机构、社区、居家等各细分领域布局,释放出巨大的市场容量。

  同时,老年人口也是生产者和财富创造者。随着养老服务和健康服务的不断高质量供给,老年人口健康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口参与经济活动就具备了基本保障,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具有巨大潜力,老而有用、老有所为的空间十分广阔。老年人在重新进入社会,工作劳动的同时,也获得了价值实现和幸福感。

  更重要的的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中国具有制度优势。《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突出构建管长远的制度框架,对政策举措、重点任务等进行了全面布局部署。这份规划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对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有着重大的现实作用。 (洪骁音)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