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三)一张名单背后的救亡图存路
2019-11-22 16: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视频来源:重庆市巴南区档案馆

  在重庆市巴南区档案馆陈列厅正中央,静静躺着一份《重庆预备学校赴法学生留法勤工俭学分会代表名册》。在这份名册上,邓希贤(邓小平)的名字清晰如昨。

  这份名册,见证了百年前的一场风云际会。

  辛亥革命后,广大爱国知识分子愤于现实黑暗,希望寻求新思想、新文化,救国图强。1919年8月,重庆总商会会长汪云松及巴县教育局局长温少鹤在重庆发起、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重庆分会。二人联合工商界及社会名流募集捐款2万余元用于开办学校以及补助学生赴法。

  1920年8月27日下午,邓希贤等84人乘“吉庆”号客轮顺长江东下上海,后于10月1日在上海搭乘邮船奔赴法国勤工俭学,从此踏上了救亡图存的伟大行程。(作者:档案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