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根植民生,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2019-01-23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12306又出新花样,除了推出候补购票外,还在注册环节引入了人脸识别。与此同时,原来购票过程中的验证码大大减少了,目前97%以上的所售车票无需验证码。(1月23日新华网)

  每到春运,12306网站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19年也不例外,互联网发展催生出12306服务的逐年升级,凝聚着技术人员心血智慧的候补购票、人脸核验、风险请求拦截等“新花样”,正惠及数以亿计的旅客,提升着中国百姓的出行幸福指数。

  12306推陈出新,给百姓出行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铁路一小步,民生一大步,服务创新带来安全便利与效率提升的“双赢”,无论是12306网站还是手机客户端,随着电子支付等终端功能的日益强大,让人们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享受车票“落袋为安”的便捷;同时风险请求拦截、人脸识别等功能又大大提高了购票的安全性,让进站乘车效率更高。对于“客流分母”庞大的铁路春运来说,无论是安全性能还是乘车效率,每个百分点的提升都不可小觑,它与经济发展同频,与民生幸福相关,增强了百姓对铁路出行的信任和依赖,加快着行业自身改革前进的步伐。

  铁路引领信息化进程,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加分。新时代呼唤技术创新,也书写着不进则退、优胜劣汰的不变规律。回首春运变化,见证科技改变中国。从列车WiFi、刷脸进站到如今的候补购票、人脸核验,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举措,背后是科技工作者的实干足迹。在建设“数字中国”、助推信息化服务的征程中,铁路部门以春运为契机,勇当改革创新先行者,主动聚焦百姓出行需求,在技术上不断积累,不断提升,让服务更加贴近民生、更好造福社会,为“科技中国”“数字中国”未来汇聚新动能。

  众所周知,我国地域广博、人口众多,每年春运期间大批量的旅客集中购票、集中进站都对铁路部门的工作甚至公众秩序、社会安全带来严峻考验。而顺应互联网时代大势,通过采取最新的信息化服务手段,化解购票难、进站难、乘车难等“老大难”问题,让轻松、舒适、快捷成为铁路和乘客共享的一种新常态,是人们的共同心愿和期盼。

  技术进步让出行效率更高,让百姓安全感更多;高铁发展让归途不再遥远,让乡愁不再沉重。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要守牢为民初心,找准供需接口,将服务理念永远根植在为民沃土中,才能在技术创新、造福百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张中卓)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