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让中国“山水相连”活力尽显
2018-12-12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称,2018年底包括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俗称杭黄高铁)在内的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大约2500公里。央视记者在时速250公里的情况下测试,车上三瓶矿泉水叠在一起纹丝不动。(12月10日央视网)

  又到一年将尽时。喜事多多、硕果累累的2018年岁末,包括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俗称杭黄高铁)在内的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的消息让关注中国铁路发展的网友们振奋不已。就在大家感叹科技进步对高铁发展的巨大引领作用时,笔者注意到的却是这条“中国最美高铁线”如同一条巨臂,将闻名世界的杭州和黄山紧紧连接起来,为大众搭建了一幅“山水相连、刚柔并济”的壮丽画卷,提供了一条尽情徜徉于山水之乐的高速通道。放眼神州,中国路,中国车迸发出的中国速度,还有在“一带一路”上呼朋引伴、同心圆梦的中国人,无不让世界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中国力量。

  高铁时代,中国的山水距离越来越小,各种特色的人文意境日趋融合,让中国美耀目世界。万众期待的杭黄高铁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穿越西湖、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和桐庐瑶琳仙境、临安大明山、齐云山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还有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一路上风光多变,或柔波荡漾,或挺拔险峻,如同歌中唱到的“山也美水也美,山水之间流淌着中国美”,随便叫上一个名字,都令人唇齿生香,心驰神往。之前杭州到黄山的高速公路需要整整3个小时,而今有了高铁,时间节约了一大半。朝辞西湖的水光潋滟,短短一个多小时便可领略到黄山四千仞的峭拔深邃。这对生活节奏快、休闲时间有限的现代人来说无疑就是福音,对旅游爱好者来说更是方便之极。大家可以短暂地离开原有的生活环境,以最节约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的方式,在大自然的不同风光中放松身心,享受生活。旅途时间大大缩短,服务却不断升级,高铁的智能化、信息化带来了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电子客票”“网络订餐”“手机支付”等贴心服务更是将便捷、温馨进行到底,极大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提升了中国人的出行满意指数。

  高铁的开通激活了旅游经济的“一池春水”。南京、黄山同属长三角地区,两地旅游、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黄杭高铁开通后,两地即将进入“同城时代”,真正实现“快旅慢游”。古都南京先人一步,发布了“山水画中秀 黄杭高铁游”高铁优惠政策:热情好客的黄山市将围绕“旅游+”这条主线,推动全域旅游点、线、面一体化发展,实施旅游“品质革命”。杭黄高铁的开通,一举结束了沿途很多地区不通铁路或不通高铁的历史,激活了沿线城市旅游、人文、经济的快速发展。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铁路让城市与城市间将从“1小时生活圈”快速发展为“半小时都市圈”“半小时旅游圈”,中国高铁对城市文化、贸易、经济等多方面的推动作用将日益突出。

  数字是枯燥的,又是最有说服力的。2018年将要结束,年底10条新线开通运营在即,为全年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2019年中国高铁蓝图已定,拟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5681亿,中国铁路正在稳步向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目标迈进。这一组组让中国骄傲、让世界惊叹的数字,彰显着中国铁路推动社会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均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铁路交通的有力支撑下,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人与自然更加协调、社会与经济发展更加和谐、城乡共同发展,区域共同富裕发展”的目标将全面实现。(张中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