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邵衡铁路串起湘西南致富蓝图
2018-09-07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6日,记者从怀邵衡铁路公司获悉,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的施工组织设计工期安排,怀邵衡铁路计划于9月10日开始联调联试,待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结束等各项条件具备后,预计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怀化到衡阳最快将缩短至108分钟。(9月6日《三湘都市报》)

  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后,连接沪昆高铁和京广高铁,将使湖南高铁网络实现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让铁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对于湘西南地区来说,这条线串起了湘西交通枢纽怀化、湘中商业明珠邵阳和中南重镇衡阳,让三市“朋友圈”越做越大,将可进一步提升三市区域地位,为湘西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一条拉近怀邵衡“朋友圈”的快车道。这条线路建成通车,怀邵衡三市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出行更舒适便利。如,衡阳与怀化之间,当前虽有高铁经过,却需从长沙转车才能抵达,最短耗时需2小时16分钟。而经怀邵衡铁路,怀化到衡阳最快将缩短至1小时48分,减少28分钟。更快一步的速度,直接抵达的车次,必将加快区域内人流、物流,让怀邵衡“朋友圈”更为紧密。

  这是一条引擎小城发展的致富线。身处湘中邵阳的诸多地区,至今仍铁路路网空白。期待铁路经过,是当地民众的热望。以邵阳西站为例,这座新建车站可为邵阳县、隆回县部分乡镇,以及邵阳市部分市民提供便利行程。这条线路将隆回、洞口等地接入铁路网,不仅可分散邵阳站出行压力,免除当地民众乘坐火车需坐汽车抵达邵阳的种种不便,更重要的是,铁路线也是致富线,必将为沿线城市撬起新的发展引擎。

  这也是一条智慧与汗水凝成的科技线。据介绍,怀邵衡铁路正线路基134.14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2.9%,桥梁257座92.76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29.7%,隧道48座85.798公里、占线路总长27.4%,正线桥隧比57%。项目开工以来,2万余名参建员工,在项目建设中攻克了目前省内最长的铁路隧道——黄岩隧道、国内罕见的高角度逆冲富水断层隧道——岩鹰鞍隧道等一系列重难点工程,确保了项目建设按施工组织设计顺利推进。

  当前,怀邵衡铁路将联调联试,湘西南即将摁下发展“快进键”。其实,这一条线路的建成,不仅惠及区域内民众,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还可与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等紧密携手,织密湖南交通版图,激活铁路网,辐射出更宽广的民生幸福。(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