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专列,让远方有景更有诗
2018-08-22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1日,在太原局集团公司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推介会上,随着“首发列车开车”命令,冠名为“黄河号”的旅游列车从太原南站驶出,拉开了该集团公司启动“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加快铁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西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序幕。据太原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他们将利用优势,每年引进各地旅游专列100列,形成全国游客畅游山西的新窗口。(8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文化遗产举世闻名,黄河、长城、太行三旅游新板块风光壮美。要把这些分散化、碎片化的美景串连起来,形成“大旅游”的格局,就离不开“大交通”助力。

  为此,太原局因地制宜做好了旅游“本土文章”。重点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推出“坐火车游山西”10条主题旅游精品线路;灵活运用列车运行图冠名开行“黄河号”“长城号”“太行号”三趟周末游专列;根据旅游客流实际需要随时开行团体众筹订制旅游列车等。重点突出、灵活机动的专列,串起了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为山西构建了旅游新时空,也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强大助力。

  暑假季,旅游季。在太原局为山西全域旅游量体裁衣的同时,其他铁路局也不甘示弱,一幅幅以铁路为笔的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采茶号”、“武当山号”、“敦煌号”、“金张掖号”等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推出, “丝路快车”“南方快车”“熊猫专列”等旅游品牌不断形成。向着市场开,向着民需开的旅游专列,让远方变得触手可及。

  让我们乐见的是,旅游专列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有“个性”。“京津冀”旅游专列配备了2节多功能车厢,设有书吧、茶吧、酒吧;“环西部火车游”将酒吧、餐厅、超市等服务元素融入列车旅途,将地方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历史遗迹等旅游资源与列车开行紧密结合赶来;“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为旅客安排了具有浓郁山西特色的小吃,沿途介绍风景名胜、人文历史,进行剪纸制作、地方戏曲表演等。温馨服务让列车成了“流动的家”,不仅省心、省时、省力,而且诗意浓浓抵达远方。

  近年来,铁路建设发展迅猛,一列列旅游专列串起江山如画,激活全域旅游,让“说走就走”成为更多人幸福生活的标配。这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也是交通强国的温馨回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线不断延伸,铁路服务不断提质,旅途必将更温馨舒适,远方不仅有景还有诗。(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