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沪高铁“领跑”7年交出满意答卷
2018-07-04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满7周年。7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8.25亿人次,充分带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提供了可靠保障。(6月30日 新华社)

  截至2018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2558天,累计开行列车76.7万列、年均增长21.3%,累计运送旅客突破8.25亿人次、年均增长24.6%。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深化供给侧改革,以旅客需求为出发点,不断优化高铁运输组织、不断提升运输效能和、不断完善服务品质,在万里铁道线上打造了一张闪亮的品牌名片。

  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开通运营,贯穿京、津、沪、冀、鲁、皖、苏“四省三市”,两端连接环渤海、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中间串连着京津冀、河北沿海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区、苏锡常江苏沿海地区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7年来,从世界上第一条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到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正式双向首发,京沪高铁辐射效应不断凸显,综合效益良好,被誉为“中国高铁经济走廊”,也是中国高铁标准化的最好体现。

  7年来,京沪高铁在改善交通运输压力的同时,也推动了城市与城市间的人才互通和经济交流,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带来了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带。近两年,随着更多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京沪高铁在调图中增加了跨线列车对数,使本线跨线列车开行比例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跨线列车开行比例不断上升,使得京沪高铁在整个高铁路网中的主通道作用充分显现。

  串“点”成“线”、拓“线”为“带”,京沪高铁成为了助力经济腾飞的新引擎、拓展区域合作的助推器、促进城乡统筹的支撑点,领跑七年,京沪高铁交出了一张闪亮的成绩单,也见证了中国高铁的一路高歌。(文/岳芯如)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