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网评: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2018-05-30 17:0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四

  李洁琼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我们强调自主创新,绝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创新。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

  要自主创新,就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要自主创新,就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合作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联盟和科技创新基地,为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和平台。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对外开放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创新,在自主创新中进一步开放,在开放创新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